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财经>要闻>正文

再谈槟榔的前世今生

2019/11/22 11:49:11 来源:海南视窗

槟榔,对许多人来说,并不只是一款"零食",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别样情节。很多人知道它提神醒脑,却不知它亦可入药,并被列为"四大南药"之首,更不知它一直以来都在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令人惊异的产业传奇。

在此,我们溯本追源,从历史、情感、科技、产业等角度出发,解密槟榔的前世今生,讲述一颗真实的槟榔。

槟榔的前世岁月,文人墨客咏尽千年风华

我国对于槟榔记载纵起战国,始于唐宋,兴于明,盛于清,而强于今朝。历经千年的岁月,槟榔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尽藏于古今文人墨客的诗词之中。从苏轼《咏槟榔》中的"结子苞中皱锦纹",到陆游的《读史》中的"数颗槟榔尚系怀",再到梁启超《台湾竹枝词》中的"绿阴阴处打槟榔"。

槟榔个头虽小,却传承着悠久的文明,正可谓"嚼一口千年飘香,闻一下满心释怀"。

槟榔的今生之路,肩负百万民生的"幸福之树"

2019年9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提出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是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棵树",即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这对于撬动槟榔全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已跃升为世界槟榔第二大生产国,而我国槟榔产量的95%以上来自海南。也正是因为槟榔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所以成为海南农业经济支柱型产业之一,是关系着海南230万人、70多万农户生活的民生产业。

2019年11月18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中国协槟榔分会与深加工企业签订《槟榔产业化联合体,保价收购槟榔的合作协议》,力促农民增收,为海南农民的脱贫之路提供有力保障。

三、宝贵的自然馈赠,提神入药,价值千面

万宁作为海南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槟榔生产地,位于海南省东南部,这里阳光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力适中,特别是富硒土地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66%,十分适宜槟榔生长,万宁槟榔素有"天下槟榔看海南,海南槟榔数万宁"的美誉。

优质的槟榔果是大自然的宝贵馈赠,在中医文化中也扮演着重要的地位,他不仅位居中国四大南药之首,具有降气行滞,行水化湿的作用,并且,除此之外,槟榔还有另一个妙用,那就是提神。并且相比于传统的咖啡、茶等功能饮料,食用槟榔提神的好处之一就是,提神快,后劲小,并且不会影响人的睡眠。

除此之外,中国的特色槟榔经济,在海南扶贫攻坚层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万宁全市季节性从事槟榔采摘、收购、运输、销售、加工等产业链上的人员近2万人,约有5万农户近30万农民从事槟榔种植。可以说,依托于槟榔经济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对海南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工艺创新助推槟榔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经现代工艺加工制成的槟榔产品,还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目前,中国的槟榔消费市场已经跳出海南与湖南,走向了全国,在广东、河南、安徽等地也收获了大批的忠实爱好者。

在槟榔经济节节攀高的形势下,我国槟榔产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也在持续的发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槟榔加工以家庭小作坊式生产为主,使用传统土灶烟熏槟榔,不仅生产技术落后、能耗与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而且产品质量不稳、环境污染严重。

近年来,随着政府严厉打击采购、运输、销售、储藏采用传统工艺烟熏烘烤槟榔黑果行为,大力推广槟榔绿色烘干设备,引导槟榔加工企业实施设备改造,开展槟榔加工行业废气废水治理的科技攻关,加大对节能环保型设备研发推广支持力度,设立节能环保型槟榔烘烤技术与设备示范基地推广应用,引导槟榔加工业规模化聚集化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槟榔产业中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支撑的"现代化生产正规军"企业,引领槟榔产业再升级。

今后,我们期待中国的槟榔产业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助力海南人民早日实现脱贫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