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财经>要闻>正文

修旧如旧活化保护 守住城市乡愁

2020/6/22 12:04:43 来源:

近年,魔都老建筑们集体回春,上生新所、1862老船厂、Prada荣宅……个个热度爆表,掀起一股又一股打卡浪潮,“老头们”摇身一变成为“流量担当”。

老建筑们的“人设”也一变再变,早就不再局限于餐厅和咖啡馆,从网红打卡地到时尚地标再到大牌秀场,敢玩、先锋、潮流成为他们的新标签。今天我们来看看其中一个时尚担当——衍庆里。

建筑外从外看是典型的英国式三层青砖建筑,墙面为清水青砖和红砖组合,并局部使用水泥修饰。墙面上设置有连续的弧形券窗,风格规整而又复古。

室内空间做到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功能齐全、设施先进。衍庆里建成后将主要用于为时尚行业提供办公和展示空间,所以在建筑内部悉心规划出了核心室内办公区域及展演空间。

类似修旧如旧的建筑群改造还有一个案例就是青岛的广兴里。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近日,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据悉,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修缮工程将对这些跨越百年的青岛老建筑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实现“原景重现”,届时它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老里院修旧如旧,如何修缮?视频观看地址:http://news.bandaoapp.com/shares/video.html?newsId=472183530915631104

据《设计时报》《新华网》《青岛新闻网》《半岛V视》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