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财经>要闻>正文

解码“成都金融”之五:成都推动金融开放助力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

2024/2/8 20:38:52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成都2月8日电(记者李力可)在“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新华丝路(国家“一带一路”信息平台)西部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为服务成都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战略,提升成都金融服务国际化水平再添重要助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成都近年来立足西部,面向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深入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征程。

金融开放“桥头堡”不断凸显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金融创新等赋能,为我国金融业扩大对外交往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表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交往,成都依托金融科技发展,具备独特优势。

“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简称CIEFI)显示,成都“双创”金融综合排名跻身前五,并在股票融资规模、专项政策内容支持量等领域展现突出优势。

2023年5月25日,首列汽车散件“一单制”融资出口专列在位于成都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准时发车。列车上满载从国内汽车主机厂装箱后经国内铁路运输至城厢站的汽车散件,它们将“乘坐”这趟专列,从成都运输至数千公里外的白俄罗斯热季诺的海外分厂。

“在没有第三方金融机构做担保的条件下,基于货物实际控货权签发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实现融资模式新突破和出口项下首次独立融资‘双创新’,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一单制’融资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和适用范围。”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为成都扩大对外经贸开放的最佳载体,开行量突破2.3万列的成都国际班列多年来围绕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积极拓展“一单制”金融服务,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国际贸易成本、分担国际贸易风险。

自“一单制”改革以来,截至2023年4月,成都已累计签发多式联运“一单制”13000余单,涉及金额超过9亿元,“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入选全国自贸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金融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近年来,成都深耕向西向南开放大通道,开拓国际国内大市场,战略位置实现由“西部内陆腹地”向“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历史性跃迁,国际经济合作日益频繁、经贸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成都积极加强跨境投融资服务载体建设,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争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试点,积极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对外合作。

“近年来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销售回款周期延长,财务压力增大,对融资和收汇资金使用效率有了更高要求。”四川某光电公司LED应用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跨境贸易收汇具有笔数多且单笔金额小的特点,对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

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之后,成都银行及时为企业提供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等服务,让企业在享受收支结算便利化的同时,获得了高效低成本融资支持,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大幅简化其外汇收支单据和业务流程,节省了单证准备、复印、审核与往返银行的时间,将单笔业务办理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有效提升企业跨境结算效率,节约企业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办理便利化业务3503笔,金额3940.49万美元。

成都银行总经济师郑军介绍,通过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做好对涉外中小企业的金融保障工作,助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已建立起集跨境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外汇衍生品等产品服务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拥有遍布世界主要经济中心的清算网络,以及一支专业化国际业务人才队伍。自开办以来,成都银行国际业务已累计服务涉外企业超过3000家,办理跨境结算超过200亿美元,提供国际贸易融资超过50亿美元。

双城共建迈向更高能级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就是要在我国西部打造一个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的金融对外开放‘桥头堡’。”成都市委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于显著增强城市和区域的国际影响力,打造支撑西部陆海贸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一大职能。

2021年12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进一步提出,成渝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并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随着《规划》的出台和落地,成渝两地创投融资、资本市场、跨境结算等核心功能持续增强,基于供应链、产业链的金融创新不断对国际贸易、实体经济发展形成蓬勃动力。成渝两地携手共建,有力地推动着西部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

当前,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区域。“支持成渝地区经济建设,打造成渝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不仅是上交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同时也是推动上交所市场建设的重要战略。”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市场发展部总监傅浩表示。

目前成渝地区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累计有22家,是西部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总市值约1900亿元,首发募集资金合计284亿元,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创新领域。

“这些企业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有助于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持续做大做强,也带动了区域创新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傅浩说。

下一步,成都将进一步促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探索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推动海关、工商、征信、航运、物流信息与金融机构高效链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加大跨境投融资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蓉设立分支机构,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