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法制>正文

小手拉大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18/4/23 9:54:06 来源:齐鲁都市网

法制网讯 (记者 王芳 见习记者 赵颖)“刚才这位同学可是‘袭警’了。”主持人笑着说。

主持人说完,台下笑声一片。

左手护头,右手推向对方下颚。”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民警杨飞做着讲解,民警张忍被一名学生“推”了出去。

3月26日下午,“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首站活动在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5楼阶梯礼堂举行,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刑警、交警、消防、特警等警种的民警依次走向舞台中央,并和现场师生互动,为他们送去安全防范的“绝招”。

  不要笑!校园安全不可当儿戏

为什么会有人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人呢?

贪、怕、慌、缺、善,加一个过度自信。”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苏兴博的一问一答,一下子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注意力。

苏兴博向师生分析讲解了电信诈骗受害人的“5+1”心态和做好日常防范工作的重要性。

苏兴博说,宣传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对于中小学生尤为重要。用学生的口口相传,向家长传递预防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预防电信诈骗的技能,营造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氛围,才能让骗子无计可施。

遇到电信诈骗我们不要慌,也不要为蝇头小利迷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有自我的防范意识。” 苏兴博说。

接下来,大屏幕上一则视频新闻引发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

这车的行驶本呢?”

这车刚买的。”

买的时候带牌子是吧?跟牌子一块买的?”

牌子是他们弄的。”

……

画面中,快递小哥因为持伪造驾驶证、伪造车牌,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敖翔抓了个正着,敖翔通过幽默风趣的话语,对快递小哥进行普法教育。

这个警察叔叔是‘德云社’毕业的吧。”坐在记者后排的学生窃窃私语。

我是一名一线交警,平时接触的都是鲜活生动的案例,把这些案例告诉学生,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会安全技能。”敖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你们平时怎么骑自行车?用‘手刹’还是‘脚刹’?”

骑车回家路上是不是要杀一盘‘王者荣耀’或者‘吃鸡’?”

在场的师生被逗得前仰后合。

大家不要笑,其实风险就在我们身边。”敖翔收起笑容,“出现交通事故后果很严重,轻则接受处罚,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在现场,敖翔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遵守交通安全法,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车道,骑车时不要分心。”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赞同。

  不放松!守护平安没有旁观者

1名老师,5名学生,学生中有一位是班长、一位是体育委员、一位腿部“受伤”,这是一个临时组建的6人班级。

他们正在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丰台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祁兴龙的指导下,进行火灾逃生模拟训练。

谁第一个应该逃出‘火灾现场’?” 祁兴龙向台下师生提出了问题。

班长第一个出去,他要负责指引后面的同学到安全的地方。”

最后离开的是谁呢?”

老师。”面对祁兴龙的提问,台下师生一致回答。

班长、其他两名学生、体育委员、受伤学生、老师,祁兴龙对逃出“火灾现场”的人员进行排序。

体育委员和老师一同保护照顾受伤的同学。”祁兴龙作出正确的火灾逃生示范。

我很意外。”作为“受伤”同学的扮演者,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初二学生郝卓鸿告诉记者,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逃生顺序。“通过上台亲身模拟,了解了很多自我保护的细节。”

谈到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祁兴龙说:“消防安全没有旁观者,关注消防安全、预防火灾,让平安之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又有一个问题被抛出。

遇到突发事件,如何自卫防身?”杨飞问道。

跑。”“打回去。”台下的学生高声呼喊着。

你们说的都对,但是不一定适用于你们。”

同学们,安全是第一位的。” 杨飞说,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要保持冷静,“不要忘了,警察叔叔一直都在你们身边。”

在人群拥挤的地方,如果被推倒了,怎么办?接下来,杨飞和师生现场互动,并现场演示自我防护技巧,“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向前驱,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通过我们教授的安全防范知识,对学生开展既定训练,学以致用,以达到一日练一日功的效果。”杨飞说道。

  齐努力!编织校园平安网

这样的活动是我们所期盼的,作为学校来讲,校园安全牵扯到学生和他所在的家庭幸福,甚至社会和谐。” 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德育副校长梁怀颖说,这个活动,对于学生提高安全意识起到更加强化的作用。

走进校园,共创平安,建设平安校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阳光再灿烂,总有照不到的地方。”作为此次活动的形象代言人和推广大使,姚明说,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学到自我保护的常识和手段,加之有全国各地民警保驾护航、做后盾,为学生安心学习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些安全防范知识的普及,通过孩子的话语,传递给家中的长辈,会比直接宣传效果好很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所有人联动起来就能普及整个社会。

将一些案例进行普及,通过学生的手拉起家长的手,共同编织一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大网,共同抵制网络诈骗。”苏兴博对记者说。

这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活动。”谈及参加活动的感受,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老师屈文妍说,我很欣慰,通过这个活动知道,对于学生的安全,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全社会都在关注。

怎样理解“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呢?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杨奇给出了答案:“在这次平安校园行活动中,我们提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这一主题,就是想通过丰富多样、活泼生动的安全教育活动使校园成为‘安全岛’,使学生自觉主动地掌握安全常识,树立安全意识,并在生活实践中加以应用,进行自我保护,当面临各种险情时,能够担当起自己的安全官,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在一五九中学师生代表齐声欢呼下,活动落下帷幕,但全国、全社会对校园安全的关注不会停止。据了解,在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全国31个省市区的公安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 主题宣传活动,全国30万担任法制副校长的公安民警走进校园,通过多种形式为全国的中小学生送去安全防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