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内>正文

益海嘉里于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初心不改构建“粮油梦”

2019/12/18 10:17:41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益海嘉里集团便是一家由华人创办的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其他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时踟蹰不前时,郭鹤年与侄子郭孔丰便大胆决定在中国投资,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小包装食用油引入中国,为中国粮油界带去了新鲜活力。

 小包装油对于中国消费者是舶来品,益海嘉里做了大量的市场教育和推广,让这个新产业得以在国内生根发芽,让中国食用油的消费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也让益海嘉里一举成为食用油市场的领军者,持续至今已超过20年。

继小包装油后,益海嘉里进一步在国内推出了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等产品,同样大获成功,益海嘉里从食用油生产商成功转型为米面油等综合食品生产销售集团。

20多年来,益海嘉里一直以“打造世界级安全餐桌食品”为己任,力求为消费者带去健康和营养的粮油食品,坚持先进的品质管理体系和生产环节全程监控,为实现与消费者的零距离沟通。益海嘉里还开放全国11家重点工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品质监督。

图:益海嘉里启动金龙鱼“透明工厂”开放项目

益海嘉里也努力为产业链上的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其创新研发“大豆循环经济”、“水稻循环经济”等新型产业模式,将原粮就地转化和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由初级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转变,由传统加工工艺向高技术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项目产业领域更宽、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既节能环保,也能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切实为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为“三农”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有益之路。

水稻循环经济模式也已开始向越南等工厂推广复制,让其他水稻主产国家也运用这一模式提高稻谷的产出效率,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稻米油的价值尚未实现普世认知,无法与西方橄榄油平等对话的大背景下,益海嘉里勇于承担行业引领者的责任,用国际化视野战略思考产业未来,益海嘉里金龙鱼联合亚太稻米油生产企业,共促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的成立,试图打破产业发展的“国界线”,勾勒稻米油发展的世界版图。

目前,益海嘉里在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70多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00多家,涵盖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专用油脂、油脂科技、玉米深加工、大豆精深加工、水稻循环经济、小麦深加工、食品饮料、粮油科技研发等产业,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著名品牌。

图:益海嘉里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著名品牌

益海嘉里在中国的成功,是国内数以亿计的消费者认可的结果;益海嘉里的经营管理团队,绝大多数是中国内地培养的人才,他们的聪明才智让益海嘉里更加振翅高飞。

在市场上收获满满的益海嘉里,也将自己市场运作的经验分享给国内其他企业,支持干部交流,推动粮油加工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此外,益海嘉里还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不断帮助贫困群体创造有利于平等发展的机会,与社会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益海嘉里集团在慈善公益方面逐渐实施了“益海嘉里助学工程”、“金龙鱼复明工程”、“金龙鱼奖学金”、“金龙鱼助行工程”、“益海助学中心”、“金龙鱼烹饪班”、救灾扶贫等项目。

2013年2月,益海嘉里捐资设立的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经民政部批准成立,助力企业发扬“和谐共享”的价值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规范的管理方法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由于益海嘉里在慈善公益方面的贡献,在2009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民政部颁发的第四届、第八届和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获奖者表彰会上,益海嘉里董事长郭孔丰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外籍人士。

改革开放为心有梦想的企业提供了机遇和沃土,益海嘉里也从一颗萌芽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时代在变,但初心不变,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益海嘉里,未来也必将与祖国同呼吸,以感恩之心勾画深深的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