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内>正文

可以吃的平潭“金名片”!你好奇吗?

2020/6/24 16:41:27 来源:山西视窗

 

“天长地久”一词在中国人的眼中有着美好的寓意。而在平潭人的眼中,它却不仅是个吉祥词,更是跳动在人们舌尖上的心头好,充满着浓浓的家乡味。

“月牙状,黄灿灿,外面酥,里面糯。”这些说的都是平潭的天长地久。它是用地瓜、地瓜粉和糯米粉做皮,包入花生砂糖馅,油炸而成的一种甜点小食。凭借着酥脆香甜的口感,天长地久俘获了不少甜食爱好者的心。如今,天长地久更成为平潭美食的一张“金”名片。2019年7月,天长地久被端上了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会冷餐会的餐桌,让更多人认识这道平潭特色的美食。

 本期,我们一起来回味这个传统的平潭味道。

制作有门道 口感好坏需拿捏

馅中加入炒过的花生、白糖、梅舌、冬瓜条、芝麻等材料

过去每逢节庆,平潭家家户户基本都要制作一盘天长地久以表美好寓意。但因其制作过程繁琐,如今很多人不再亲自动手制作,而是选择到市场上购买。记者走进城关农贸市场,遇见了平潭美食老手艺人施忠志。

施忠志今年57岁,他和妻子在城关农贸市场经营着一个摊位,专门售卖平潭特色美食天长地久,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摊位前,他利索地将事先准备好的皮捏成小碗状,加入砂糖馅,再对半捏成饺子形状,一个天长地久就制作完成了。步骤看似简单,但是深究其门道,就颇为不易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配方和手法,因此做出的天长地久的味道也不一样。要想做出酥脆香糯的口感,每一个制作环节都很重要。”施忠志说。

咬一口,表层酥脆异常,内皮软软糯糯

据施忠志介绍,天长地久的砂糖馅制作比较简单,馅中加入炒过的花生、白糖、梅舌、冬瓜条、芝麻等材料均匀搅拌,最后加入一些葱头熬成的香油,给砂糖馅提香。而天长地久的外皮,制作过程就比较讲究,食材比例拿捏得当才能做出好品质。

“不少人误以为它与时来运转的皮是同一种,但其实二者间有着本质的差别。”施忠志说,时来运转外皮用地瓜粉,天长地久外皮却必须用糯米粉。糯米粉的量直接影响天长地久的口感,如果没有加或量不够,外皮就会变得很硬。

十多年的制作经验让施忠志练就了一身的本领,无论是制馅、做皮,还是下锅,他都有自己的诀窍。说话间,他把包好的天长地久下入油锅,约10多分钟的时间,一个个金灿灿的天长地久便出锅了。“油锅控温也是很重要的,温度一般在180度左右,如果油温低,炸出来的会特别油腻。”施忠志说。

手艺代代传 独特风味受欢迎

包馅

天长地久需要趁热吃,刚出锅的口感尤佳。夹起一块微烫的天长地久送入嘴边,咬一口下去,表层酥脆异常,内皮软软糯糯,里面的砂糖已经被热油融化,一股甜滋滋的感觉直上心头。而在过去,这股甜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平潭人民,走过艰苦的岁月。

“小时候生活艰苦,常常食不果腹,连温饱都成问题,很少有机会可以吃到天长地久。一年到头,或许只有过年才有机会吃上这种油炸品。”70后市民翁梅英回忆道,“那时候,皮都是用石臼人工捣的,一到这时候,家里孩子就要轮番上阵,才能把面团捣好。现在虽然那样的生活过去了,但我对天长地久还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天长地久是海岛人民代代传承下来的手艺,是平潭饮食文化的精髓。施忠志从他的父母手中传承了这份传统手艺,十多年间,他靠着这份手艺养家糊口,也逐渐产生了感情。“天长地久是平潭特色的美食,很多年轻人没有学习,手艺无法传承,现在我把这个手艺传给了儿子,希望他有一门手艺的同时也能把它传承下去。”施忠志说。

油炸

作为平潭的特色美食之一,天长地久以其独特风味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了平潭人酒席上必不可少的甜点菜品。“我卖了这么多年,感觉来买天长地久的人越来越多,每天可以卖出将近40斤的量。”施忠志说。

当然,除了平潭人之外,近年来,许多来岚游客也渐渐喜欢上这一特色美食。“我来平潭旅游,看到天长地久觉得很新奇,那金灿灿的样子让我很想尝试一下,没想到口感挺特别的。”来自大连的游客林先生说。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融媒体记者 陈小欢

图片:融媒体记者 念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