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内>正文

汽车芯片行业全力投入RISC-V

2023/8/28 18:22:44 来源:

全球最大的几家主要汽车芯片供应商,Bosch、Infineon、Nordic、NXP和Qualcomm联合起来"投资一家公司,旨在通过推动下一代硬件开发,促进全球RISC-V的采用".这些公司的动作代表着什么?以及这对Arm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随着电子行业最大的几家汽车芯片供应商宣布联手成立一家专注于开放标准指令集架构的合资公司,RISC-V取得了重大突破。

Infineon、Nordic、NXP、Bosch和Qualcomm表示,该合资公司总部设在德国,将由他们平均共享,作为"实现基于RISC-V的兼容产品、提供参考架构和帮助建立行业标准的单一来源".

公司最初将专注于车载应用,同时显然为进一步扩展到其他产品领域留了空间,包括移动和IoT.然而,这一声明的冲击性很可能首先会影响到车厂和Tier 1.

合资公司的组建表明,汽车芯片市场的大部分关键玩家都在全力投入RISC-V.

考虑到汽车芯片行业的重要玩家正在合作参与制定RISC-V的"行业标准",他们的意图似乎是针对车厂推出"兼容"的芯片解决方案,此举可能会缓解汽车芯片供应链的压力。

合资公司为汽车行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芯片供应商肯定已得到车厂的激励或明确的绿灯,来追求RISC-V,降低成本,为车载领域开发特定指令集,并寻求控制自己的命运。

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加速基于开源RISC-V架构的未来产品的商业化",但目前尚不清楚该计划是否包括MCU、MPU,甚至是否会搭载大量RISC-V内核的高端CPU,这些可能演变为可授权的chiplet.

截至上周五,这五个合作伙伴中还没有人站出来阐述他们为什么选择了RISC-V而不是Arm.

RISC-V International的CEO Calista Redmond在周四针对合资公司简短地表示,这不仅"验证了RISC-V的全球开源社区所做的工作,而且还展示了‘共同的行业利益和客户的集体投资’能够做些什么。"

Redmond明白新的合资公司是一家商业实体,其产出(合资公司的产品)将是"部分专有的"(合资公司将拥有一些IP),其他部分将向全球社区开源。

很久以来,芯片公司对Arm的不满已经积累了到了一定程度。问题包括许可费,还有Arm的商业风格等等。"叛变者"也渴望在规划未来道路上拥有更大的自由。

然而,最重要的是,任何行业举动的背后总是有大客户需求和业务需求的推动。Redmond解释说,Imagination和MIPS是最近转向RISC-V阵营的公司,原因就是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五家公司此举引发的其他未解之谜包括五家公司自己内部RISC-V开发项目的走向。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计划是否将并入新的合资公司。

另一个问题是,他们为什么选择开发自己的RISC-V内核?如果五个重量级公司如此迫切地想要迅速采用RISC-V,为什么他们不直接从Andes或SiFive这样有经验的公司直接采购RISC-

V内核的授权呢?

最有可能的是,车厂希望从长远来看能够获得第二来源,同时希望根据他们未来的芯片需求量身定制RISC-V的开放指令集架构。

理解这一声明的重要性的关键在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商采取的集体投资和行动。这对设计、路线图和Arm在车载领域的未来业务都是一次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