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际>正文

2023武陵山原生民歌艺术节音乐盛典 在重庆酉阳成功举办

2023/11/14 13:54:02 来源:

11月12日,重庆酉阳桃花源广场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2023武陵山原生民歌艺术节音乐盛典(暨2023武陵山原生民歌大赛颁奖晚会)在这里精彩上演,集中展现了武陵山地区原生民歌的风采和魅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据悉,本次大赛启动以来,招募了来自重庆、湖北、四川、湖南、贵州五省(市)30个区县38支队伍参赛,最终15个节目入选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原生民歌大赛落下完美帷幕,以下是获奖名单:

一等奖1名

《抬石号子》

二等奖3名

《新木叶情歌》

《阿竹喂》

《弯弯号》

三等奖6名

《细碗莲花》

《巴到些》

《巴山背二歌》

《跳磴石工号子》

《苗家感谢共产党》

《南溪号子九道拐》

优秀奖5名

《阿告斗尼阿告歌》

《妹娃儿要过河》

《石榴叶子吹》

《仡山道真等你来》

《打闹草》

武陵民歌盛典由苗族、土家族传统服饰为主的民族风时装展示秀拉开序幕,苗族土家族阿哥阿妹身穿盛装登台亮相,通过传统民族服饰叠加现代创意服饰的形式,实现了“非遗+时尚”相结合的视觉冲击力。

盛典现场气氛热烈,2500余名观众满怀期待地欣赏着来自武陵山地区各个民族的歌手、舞者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晚会分为上半场民歌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和下半场特邀嘉宾演出两个部分,每一环节都让观众们热血沸腾,掌声雷动。

除原生态民歌外,还特别邀请到女高音歌唱家柯映旋、康巴藏族歌手益西、陕北民间歌手丁文辉、恰克乐团、萨玛乐团等优秀民歌代表齐聚酉阳桃花源,民族风格浓郁,极具鲜明的地域特色,通过节目串烧的演出形式,解锁民歌最新鲜的打开方式,碰撞出民歌新火花。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充分发挥了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协同发展优势,不断整合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巴渝文化等多文化,促进武陵山区域内密切协作、联动发展。这场规模空前、内容丰富的音乐盛典不仅是一场音乐的狂欢,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和传承。

为更好的拓展本次大赛成果,入围决赛的15个节目于11月13日-15日在重庆主城、酉阳景区分别进行快闪表演。同时,抖音官方平台@武陵文旅还上线了#放歌大武陵“灵灵和TA的歌友会”系列活动,邀您激情开唱,活动将持续至12月8日,形成全民传播武陵原生民歌的热潮。

活动的成功举办,对鼓励原生民歌创作,发现培养民歌新人,传承非遗音乐文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下一步,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推动武陵山区文旅协同发展和跨省市合作,推进大武陵地区文化的交流与交融,让更多人了解到武陵山原生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