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内>正文

MWC2024:未来已来 爱立信以全新理念助力运营商充分掘金5G

2024/2/26 16:46:19 来源:

2月26日消息(艾斯)作为MWC2024的最大展商之一,爱立信将以“无限畅想,无尽可能——Imagine Possible”为主题,在今日于巴塞罗那开幕的这一全球行业盛会上,通过先进的软硬件新品、解决方案发布,丰富的商业用例及产业生态合作演示,以及关于6G网络演进的探索分享,展示这家全球领先企业在构建移动优先、能力开放、差异化高性能网络,并帮助运营商把握5G商机等方面的前沿洞察与实践成果。

爱立信中国区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在近日的媒体活动上介绍,爱立信在其MWC24展台将主要从“技术领导力”与“商业领导力”两个整体方面来进行展示内容布局,其中在商业层面,将包括“掘金5G-消费者市场”和“掘金5G-企业市场与公共领域”两块区域,在技术层面,将包括“可编程网络”和“共创未来”区域。

而支撑这两者,同时体现爱立信思想先进性的是该公司新近发布的行业愿景(Industry Vision):“创造一个能够为人类、企业和社会带来价值,充满活力、相互协作的行业”。在爱立信这一愿景中,未来将是一个“移动优先的世界”(Mobile-first world),而这样的世界还面临很多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爱立信认为,一方面是要向可编程的网络演进,另一方面是通过其提出的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实现整个行业的正向循环。

技术领导力展示:More is More is More

5G是移动通信技术中增长最快的一个际代。预计到2023年底,全球5G用户数达到16亿。在中国市场之外,全球有50%的5G流量是由爱立信的无线网络承载的。爱立信认为,为了满足未来的需求,网络要向一个横向水平的架构演进,这其中包括无线(Radio)、计算(Compute)、RAN软件与管理和编排(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等多个层面。

近日,爱立信发布了以旗舰AIR 3255为代表的12款硬件和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对其无线、传输和天线产品组合进行了广泛增强。所有这些新产品都将集体亮相MWC24爱立信展台,它们不仅将使爱立信的无线产品家族更加强大,也将使其成为业界最全面、最具可持续性的、具备向Open RAN架构演进能力(基于分组前传的eCPRI)的无线产品组合。这符合爱立信将Open RAN产业化的目标。

图:爱立信东北亚区无线网络部硬件产品总监唐黎明。

爱立信东北亚区无线网络部硬件产品总监唐黎明介绍到,与去年提出的“More with less”理念(More Performance with less energy)不同,今年爱立信的主题是“More is More is More”,这意味着提供更高的性能(More Performance)、更加开放(More Openness)、更可持续(More Sustainability),以及更加高度自智化(More Automation)。

他表示,爱立信最新这一系列产品从TDD频段扩展到了FDD频段,并且还包含新的毫米波产品和天线产品,而所有这些产品都朝着“More”进行了升级。以AIR 3255为例,这是一款Massive MIMO TDD无线设备,与上一代无线设备相比,节能超过25%,碳足迹降低20%。AIR 3255采用了全新小型金属滤波器技术,可扩展至所有TDD 6GHz以下频段,以促进5G中频段的部署。这也是首款使用新一代Massive MIMO爱立信硅芯科技的产品,具有更强的接收器处理能力和更出色的能效表现。

在软件方面,爱立信也进行了进一步创新,并发布了三款全新软件,第一个是上行多用户Massive MIMO FDD:基于全干扰抑制组合(IRC)的先进接收器,上行空间复用可达四层,以增加网络容量和速率。第二个是上行感知的多层网协同:综合考虑UE能力、网络配置、业务需求以及小区的下行和上行负荷,为每个用户选择最佳小区。第三个是自动化节能器(AES):在最大化性能和能源效率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通过运营商定义的意图自主执行,以调整无线资源并提高能源效率,同时确保最佳用户体验。

在深入利用AI能力方面,爱立信在MWC24上也将带来更多的最新实践成果展示。张永涛指出,整个网络在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在这个领域爱立信重磅发布了三个功能,第一个基于AI赋能的意图运营方案(AI intent-based operations),这一方案被嵌入在爱立信托管服务交付平台——爱立信运营引擎(Ericsson Operations Engine)中,可以推荐最优方案并采取相应的操作,并检查网络意图是否得到满足,以及对预定义策略的解决方案选项进行评估。

第二个是可解释性AI(XAI)的能力,意在解决AI信任问题。据介绍,爱立信在其面向运营商的认知软件组合中引入了XAI新功能,以加速在网络设计和优化中采用AI后的价值转化。凭借XAI,运营商将能够完全解释由AI驱动的解决方案所建议的行动,该解决方案可识别影响网络性能和终端用户体验事件的根本原因。

第三个是爱立信业务编排与保障产品服务,目前这家公司与AT&T合作正在部署业界最大规模的SMO(业务管理和编排部署)。并且,爱立信这一产品已经在Telstra、Telefonicoa、ROGERS、Telia等海外大型运营商的网络中得到使用和验证。

除此之外,爱立信还将在此次展会上展示其在Intellgent RAN Automation、SMO加速rAPP创新、Open RAN管理、Telco AI in action、通过AI提升网络性能、最大化AI价值、Next-Gen AI等一系列在AI能力方面的其他最新探索。

同时,在6G方面,爱立信将通过6G直出实验室(6G straight from our labs)在MWC24上展示包括厘米波测试床等面向未来的科技探索与6G的最前沿创新。

商业领导力展示:掘金5G 打造基于性能的商业模式

在爱立信提出的行业愿景中,为了实现5G投资回报,并释放5G的全面能力,未来运营商业务模式将会朝着基于性能的商业模式(performance-based business model)进行转变,而可编程网络将是实现高性能和差异化的关键支撑。在MWC24上,爱立信将全面展出这家供应商在推动5G变现方面的最新行业洞察和成果。

在消费级市场的新服务机会方面,爱立信认为XR将代表着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掘金机会。在展会现场,爱立信将通过沉浸式的方式进行XR演示,比如通过透明电视来搭建演示裸眼3D。现场爱立信还将与Meta公司一起联合演示通过AR技术实现的用例,包括全息通信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张永涛介绍说,今年爱立信把很多与XR有关的网络能力做成了API,可以供开放者和使用者更容易地进行调用。

在更为广阔的企业市场与公共服务领域,爱立信通过在网络能力Open API、企业专网和任务关键型通信等方面的成功实践看到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并将在MWC24上进行丰富的用例展示,涵盖制造、矿业、能源、港口、建筑、铁路、车联网等多个垂直领域。

图:爱立信中国区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能力Open API方面,通过收购Vonage将其通信能力和爱立信的网络能力结合在一起,相关合作伙伴方面正迎来迅猛的增长势头。爱立信强调,未来的电信网络不仅要to B、to C,同时也要to D(developer),这也是其提出可编程概念的底层逻辑。而且不仅是要开放电信网络能力,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让这些能力“易调用”,也就是立信在能力开放聚合平台GNP(Global Network Platform)上所做的努力。

张永涛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如今爱立信这一平台已经成为一个拥有160万开发者的社区,并且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万个企业客户。在GSMA于MWC23上提出Open Gateway倡议后,爱立信的Open API理念进一步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德国电信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MagentaBusiness API,包括SAP、西门子这些大企业都在与其进行合作,Voange在其中提供整个平台的能力。另外,美国Verizon和日本KDDI也宣布了与Vonage的合作。这些在Open API方面的最新进展,也将MWC24上进行全面展示。

回归到兑现5G价值上,通过网络能力的开放,打造基于性能的商业模式,是帮助运营商摆脱“管道化”的重要方式之一。在爱立信提出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中,当把更多的网络能力推送给开发者,就会有更多的服务创新出来,继而会激励更多的运营商加入开发者API生态中,而通过这个方式,更多的运营商就能提升业务收入,继而会有更多运营商加入,也会促成运营商实现差异化的高性能网络。这样整个行业就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爱立信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重塑行业,让参与的各方都获得相应的位置与收益。

一个能力开放,随处可用的差异化、高性能网络是实现爱立信最新行业愿景的核心。爱立信正引领趋势,与整个生态系统合作,打造高性能、低成本的网络,使其具有弹性、开放性、可持续性和智能性。

关于MWC24更多精彩内容,C114记者团队将在巴塞罗那现场为您带来更多及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章转自:C114通信网   记者: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