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多云和AI时代,红帽砥砺奋进

2023/6/26 10:03:17 来源:

红帽的产品和AI到底是什么关系?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专门“请教”了一下ChatGPT,并说出了四个方面:第一,红帽的开发工具和框架,提供开发者灵活、可定制、高效开发环境,加速AI的技术发展;第二,容器化部署;第三,数据管理更极致;第四,安全和可信度。

值得一提的是,ChatGPT在起步发展阶段,就是在Kubernetes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

2023年红帽全球峰会刚刚落幕,在大会上,红帽着重发布了AI/ML、IT自动化、软件供应链安全以及应用开发效率四个领域的更新。

事实上,在AI领域,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大语言模型本身是一个广泛性的东西,是否可以加入企业专有的场景知识,把它应用落地到企业,形成企业专有的模型,这就是现在整个业界都在探索,即所谓生成式AI如何在企业落地。

“OpenShift就是为企业生成式AI在企业落地的平台。” 红帽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部高级总监王慧慧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表示,AI应用开发和产品应用开发有很大区别:首先,AI应用开发第一步先要建立模型,然后将数据通过训练,发布在模型上建立相应的AI应用,随之落地部署。在整个过程中,基础架构训练的模型非常消耗计算资源,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昂贵的成本预算。OpenShift与AI生态系统厂商做了深度集成,例如,英伟达、英特尔以及IBM等,客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

其次,OpenShift AI本身也囊括了很多开放式的AI模型,开发者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去抓取开放的AI模型,不需要从零开始。也就是说,OpenShift AI囊括了所有AI应用、模型训练、数据整合、安全控制,且可以将应用无缝部署到任何的环境下,用最短的时间,最成熟的模型,最密集、弹性的架构,实现AI的开发到使用的全过程。

AI会率先渗透到哪里?业界人士大都认为是IT自动化。需要注意的是,在IT环境实现自动化就必须要解决两个难点:首先,如何让IT自动化工具解决自动化的问题,工作内容能否以AI的方式生成;其次,如何驱动自动化内容。

“自动化工作内容的生成以及自动化任务的自动触发,这是IT自动化两项主要的工作。用红帽的语言来说,它所使用的一些模型和技术,其实后台是一个IBM Watson的AI模型,出触发了Ansible这个工具本身自动化脚本生成以及实时执行。”在王慧慧看来,好处不言而喻,它使得所有的IT人员从原来代码的编写和工作任务定义当中解放出来,同时也不需要熬夜点灯去观察或去触发工作内容的生成。

软件供应链安全方面,红帽一直在探讨一件事:就是在开源的世界里,整个企业几乎所有组件都是开源的。我们需要把企业里的开源软件、组件、技术给管理起来。不过真正管理时,开源治理只是一种规章制度、策略、方向上的把控,如何真的在软件开发供应链体,做到每一步都对它使用的开源组件进行安全认定?这就是可信开源软件供应链所管理的目的。

“当进行代码编写时,如果代码说从广泛开源组件过来的,它会告诉你代码是不是安全的,有没有在原作者发布之后又被其他人恶意修改过。同时,会给你先做一个安全护栏,当构建时,它又做一次代码安全的审计,有没有把有漏洞的镜像给带进来了;最后在上线,又要做监控,代码在运行、生产环境下,有没有产生任何的风险。”王慧慧表示,整个流程可企业在应用开发的环境用到开源技术、代码还是镜像技术也好,开发出来的软件产品是安全、可信的,通过这样的一个可信供应链的平台,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去给用户提供保障。

开发者中心,听这个名字大家就可以猜到,它是给应用开发人员去使用的。红帽发现很多企业里面,应用开发的人员是最辛苦的一部分人员,而且他们是最有特色的人员,每个人所习惯的开发平台、开发工具、要求的环境都不一样。这就会造成差异——每一个开发人员会花很多时间去搜他所需要的东西、资源和环境。

“所以我们开发者中心的意思是说红帽会跟企业,以及应用开发人员建立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自己的门户。登陆进去之后,有一个标准统一的平台去升级大家的资源,同时去获取所需要的开发工具。在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内容,都会有相应标准化的方式进行打包。在这样的情形下,使开发人员用比较短的时间,最大限度的去提高他的工作效率。”王慧慧表示,这其实基于一个开源的产品Backstage孵化而来,根据红帽一贯的做法,从上游社区孵化,同时进行加固之后贡献给大家。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本次的红帽用户大会内容,很简答,就是‘Do more with less’,就是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事情——通过AI,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用最少的资源,在最安全的环境去开发人工智能的东西。”曹衡康说。

2023年是红帽成立30周年,同时也是曹衡康在红帽的第五年,在中国市场,红帽发布了重要战略更新:将从品牌、产品/行业/区域、社区与生态以及协同扩展四个方面展开,以及重磅投资: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因为监管要求,在中国开线上课必须要在国内有数据中心,所以两年前我就跟CEO汇报,必须要做数据中心的投资。”曹衡康透露,去年开始红帽就开始通过第三方公司去买服务器,在国内成立数据中心,搭建网络等。好消息是,红帽终于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线上培训课程,并将培训内容和设备等全部变成中文。

为什么开放混合云比单一云更更适合企业?曹衡康再一次“请教”了ChatGPT,它给出了5个点:更大的灵活度,让企业可以选择更多的云厂商去符合他的业务需求,在不同环境灵活迁移和管理;避免供应商的锁定;智能优化和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数据安全和合规性;创新跟扩展能力。

“从30年前的大型、小型机,到10年前的云、大数据等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都是来自于开源。因为开源,分享技术,驱动行业的变化。”在曹衡康看来,红帽的愿景就是保持体验一致性的前提下,不被环境和设备束缚,客户能够在多环境构建应用,提高运维效率。(文章来源:数字商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