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健康>健康产经>正文

最新发现:药用植物含有手足口病天敌

2018/4/23 13:01:48 来源:齐鲁都市网

肠道病毒71(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中国科学家最新发现,传统药用植物中含有强抑制手足口病病毒的“天敌”,这为抗EV71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先导化合物。

这一研究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合作进行,相关研究结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欧洲药物科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肠道病毒71(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目前尚无针对EV71的有效药物。长期研究病毒感染及致病机制、开发药物及诊断方法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彭涛和长期从事民族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及新药开发的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罗晓东,最近通过对传统药用植物提取物进行抗病毒活性物质筛选,从传统药用植物六棱菊属植物树叶中提取了两种化合物,一种是Chrysosplenetin(猫眼草黄素),一种是Penduletin(黄酮类垂叶黄素)。

研究人员通过细胞病变效应抑制试验、空斑减数试验和病毒产量抑制试验,都证明这两种化合物对肠道病毒71(EV71)都具有较强的抑制活性,都能够有效抑制病毒RNA的合成。

令人惊喜的是,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两种化合物对多种人肠道病毒都表现出相似的抑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