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健康>健康产经>正文

健康奔复 医心守护,医患携手共抗乳腺癌

2024/1/3 15:47:39 来源: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及泌尿科室第一届患教会隆重举办

本网讯(陈清平  陈静 报道)日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及泌尿科室第一届患教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隆重举办。为让全国各地人民群众都能收看到这次精彩的活动,特别联动上海良医汇患者指南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为能到现场参加这次活动,在严冬天气下特别从外地远道纷纷赶来,现场空无虚席,该院专家教授精彩的讲解和该院王碧芸教授等领导和专家教授们以及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积极为患者及其家属排忧解难的爱心举动赢得了大家高度赞扬和好评。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常被称为女性健康的“粉红杀手”。尽管乳腺癌的发病率较高,但随着现代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得到了较好的改善,通过手术、药物,放疗及各类综合疗法的系统性治疗,很多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得到了延长,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乳腺癌正在逐步往“慢性病”方向发展。

由于乳腺癌的治疗特点是个体化、长期且是综合性的,在整个治疗周期患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惑和困难,为了使患者更好的认识乳腺癌这种疾病,了解各类治疗的特点、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碧芸教授牵头携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乳腺癌医生团队及护理团队举办了这次患教会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会上,王碧芸教授先对该院乳腺及泌尿肿瘤内科和对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她真诚希望通过举办这种患教会活动能让患者及其家属更好地了解乳腺癌的相关知识,医患一起携手共渡难关战胜疾病。

图为王碧芸教授在发表重要讲话

然后该院陆箴琦主任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患者及其家属们踊跃参加这次患教会活动深表谢意,相信在大家高度的关注下,大家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对乳腺癌的治疗、不良反应的管理、居家治疗过程中的康复都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

图为该院陆箴琦主任在发表重要讲话

随后该院李婷教授就CDK4/6抑制剂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管理、患者在治疗期间如何注意做到均衡饮食、如何进行适度运动、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积极配合治疗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介绍。

图为该院李婷教授在进行精彩讲解

随后该院赵明川教授就HER2阳性分型的乳腺癌治疗模式和乳腺癌治疗的新趋势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介绍。

图为该院赵明川教授在进行精彩讲解

然后该院杨瑒护士长对就乳腺癌患者在围化疗期如何做好的日常管理以及如何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进行了仔细讲解和介绍。

图为该院杨瑒护士长在进行精彩讲解

接下来进行了交流互动,主持人通过投票答疑的方式,与大家再度复习了以上宣讲中的重要内容。由于以上三位专家的科普通俗易懂,现场患者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拿出笔做好笔记,因此答疑环节的正确率非常之高。之后,主持人又在线上患者的提问中选择了几个问题邀请专家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

然后进行了抗癌故事分享,阿励女士作为抗癌成功的患者,率先分享了她从发现疾病和后来经过胡夕春教授的精心治疗后康复生活的相关经验,她给患友们的建议是:坚持治疗不放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

图为阿励女士作在给大家分享她成功抗癌的经验

接下来彭先生从患者家属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他与他妻子的抗癌感人故事,并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五个经验总结,第一要谨遵医嘱,第二要学习更多的疾病知识,第三要陪伴患者适度运动,第四要鼓励患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第五要帮助患者找到情绪的出口并给予安慰。

图为彭先生在给大家分享了他与他妻子的抗癌感人故事和抗癌经验

两位的分享意在鼓励所有患友积极面对疾病,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自己的生命中做最闪耀的明星。

接下来进行了医患互动,医患共同完成了彩绘作品,给患者的抗癌生活中增添了一抹色彩。

图为医患互动在共同完成了彩绘作品

然后王碧芸教授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总结致辞。王教授表示,为了响应中国2030健康中国计划,特别举办了此次患教活动,意在帮助患者了解疾病,战胜疾病。在患教方面,中国起步较晚,故此次活动的意义非凡,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和多多开展这种活动。

该院著名国内专家胡夕春主任作为活动的压轴嘉宾表示,目前中国的肿瘤治疗水平已经在国际的学术舞台上占有了一席之地。无论是在学术方面,还是在医生服务方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都做到了业内的领先水平,医护团队致力于为患者全方位提供专业可靠的服务,非常感谢所有患者及其家人对医院一直以来的信任。今后医护人员也会继续努力,把最好的服务奉献给大家。

图为该院知名专家胡夕春主任在发表重要讲话

据悉,该院胡夕春主任是我国和该院知名专家,他不但医术精湛,而且非常善良和富有爱心,想方设法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深受高度赞扬和好评。前不久,第七届ESO-ESMO国际晚期乳腺癌共识(ABC7)会议在葡萄牙里斯本隆重举办,大会对两年来晚期乳腺癌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并形成新的国际晚期乳腺癌共识(ABC7),胡夕春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应邀参会,参与新的ABC7共识的投票讨论,并在会议期间与包括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Hope Rugo在内的世界著名乳腺专家进行探讨,在共识形成过程中给出中国选票。

该院王碧芸教授同该院胡夕春主任一样,不但医术精湛,而且也非常善良和富有爱心,也总是想方设法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也赢得了大家一致高度赞扬和好评。众所周知,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全国肿瘤医学领域唯一的社会科技奖励,前不久王碧芸教授团队荣获了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对王碧芸教授及其团队在肿瘤防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奖励。

最后,患者们及其家属给胡夕春主任、王碧云教授和给他们所在的科室赠送了锦旗,表达对他们的深深谢意。

图为在赠送锦旗

(陈清平  陈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