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川藏线上那些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总有一个你没去过!

2018/4/19 13:28:57 来源:焦点中国网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梦,

那就是西藏,

有很多人把拉萨当成最终目的地,

却不知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川藏线,是不少进藏人此生必走的路,

在不同的人心里,它有不同的意义,

无尽的白雪茫茫,辽阔的草原苍苍,

还有一路磕长头去拉萨的藏民们……

相对于那些人尽皆知的地方,

川藏线上这些偏居一隅的村镇,

风光旖旎,藏情浓郁,

更加值得你走一趟!

扎西岗村

叫人不想回家的地方

鲁朗海拔3700米,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等美誉,至今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家乡”的赞誉。

图 | 文华清风

扎西岗村是鲁朗镇下辖的一个美丽小村,居住着60多户藏族人家。这里的风景像一幅油画,村庄、草甸、流水、野花,星罗棋布,很适合悠闲的随处转转,目光所及皆是恬静优美的风景。

图 | 游游走走的鱼

对于游客而言,扎西岗村往往是旅游的首选,这里的孩子纯真、村民热情,三分之一的扎西岗人家有家庭旅馆,标准卫生间、豪华卫浴设施,会让你忘记身处高山密林里。

图 | 文华清风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林芝县

盐井

源于大自然的馈赠

芒康盐井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位于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

这里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也是一个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里。

盐井有着独一无二的古老制盐术,平整的盐田像镜子一样,气势雄伟,倒映着山峦风云,有种神秘的美感。在这里制盐的工作都是由女人们来完成的。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江孜

西藏历史中的“光荣城”

江孜位于日喀则地区东郊,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北岸。相传500年前,当地首领曲杰·饶敦贵桑·帕巴修建了一座名叫杰卡尔孜的宫殿,江孜因此而得名。

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作为 “英雄城”的光荣,在这里,曾有过一段可歌可泣的抵抗外侮的历史,宗山古堡便是最好的见证。

图 | 野营者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唯一的藏传佛教四大教派聚于一寺的白居寺,旧西藏八大贵族庄园中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帕拉农奴主庄园,集中了各种冰川遗迹的乃钦康桑雪山,都是江孜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