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美国孩子一年能阅读几百万字,只因把“仪式感”发挥到极致

2018/4/24 16:12:40 来源:天津视窗

少年商学院

  在家上世界名校通识课

  送孩子《耳朵里的世界名著》)

  文 | 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学院君说:我们分享过不少实用的阅读策略

  《美国孩子每天坚持阅读20分钟,全靠这张名为Reading Log的图表》

  、《美国孩子为何如此爱阅读》等,但一些家长朋友依然困惑于:如何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是的,倡导阅读和亲子陪伴的重要性,不如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更重要。今天我们再来深入回顾一下美国学校激励孩子阅读的一种作法吧。

  激励孩子积极阅读、提出观点

  美国中小学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不仅提供丰富的书籍,还会在阅读课后,用项目制的方法拓展与实践:检索并整理信息、制作研究报告、改写人物故事、开展自主辩论会等等……美国人在激励孩子阅读这件事上,真是做到了极致。

  比如,“百万阅读俱乐部”(Million Word Club),这是最近一些年,非常非常多美国学校相继成立的同名社团,顾名思义,就是孩子们的阅读量,以百万字计。学校、家庭、社会对它的重视程度,绝不亚于我们前些年的“全民奥数”。所谓“百万阅读”,顾名思义就是每个孩子每年的阅读量,以百万字计。

  百万阅读俱乐部的诞生,要追溯到2002年。位于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的Denver Public School的学生主管Jerry Wartgow要求学生每年读一百万字——他做了不少关于阅读的研究,最后发现,大量阅读,且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其整体的学业成绩会较高。

  如今每一所学校的“百万阅读俱乐部”,每年都会设立一个活动主题,同时学校会提供非常多的阅读资料。更重要的是,这一计划并不是鼓励孩子死读书、为数量而读,而是鼓励孩子们不断在阅读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或者将阅读变成一种社会实践项目,而且对每个学生读每本书的表现,给出反馈与评价。

  孩子们视进入“百万阅读俱乐部”为一种非常高的荣誉,不但可以获得表扬,学校或俱乐部官网会发布公告,而且会获得证书。证书就像是一张百万美元的钞票,只是中间的人头是进入俱乐部的学生的头像。

  Lamb是一名圣地亚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参加了百万阅读计划,读满一百万字,最终成为“百万阅读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学校每天会安排阅读时间给学生,家长也很支持这项活动,孩子们在家也会预留半个小时进行阅读。

  “第一年,我们有15名学生读了一百万字。 第二年增加到50名学生,”Corley老师说。 “老师们和同学们对达到目标,阅读技巧的提高,以及对阅读感到热爱而兴奋,他们互相谈论彼此阅读的书籍,也对所做的一切都感到自信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