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孩子小学成绩九十多分,到初中就怎么就不及格了?

2018/4/24 16:16:54 来源:天津视窗

第一,在小学一二年级,孩子考出优秀成绩是很容易的事。因为课本知识相对简单,只要孩子智力方面没有问题,且重视管教,孩子大都能考出好成绩。这本身并不难理解,孩子们进入小学后便正式进入儿童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大都愿意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在遵守纪律方面一般都做的不错,上课注意力专注方面也大都做的较好。

第二,在小学三四年级,孩子们的成绩开始出现分化现象。三四年级恰是儿童比较调皮和活跃的阶段,主要是完全熟悉和适应了小学环境,自我意识逐渐强化,这时家长或老师会发现不少孩子开始难管。对于缺乏有效管理手段,育儿观念跟不上孩子成长变化的老师和家长,会发现孩子注意力更多集中在玩上面,课上爱溜号,课外写作业磨蹭拖拉,成绩开始下滑。但有些特别聪明的孩子,此时考出优秀成绩也不是难事。

第三,在小学五六年级,孩子们的成绩分化现象更为明显。在这两年里,小学课程难度明显加大,没有好习惯好品质培养的孩子成绩下滑尤为明显。家长们会发现孩子在生活中易于懒惰,在学习中也同样有体现。尽管这样,对于很多聪明的孩子来说,考出优秀成绩也会常见。但是隐患恰就在这两年里埋下了,比如孩子和老师,和父母的关系开始出现拐点,不再像以前那样易于沟通,易于管教。

第四,进入初一后,青春期逆反心理会波及学业成绩。很多老师和家长仍然用管教小学生的观念和手段,面对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由于逆反心理的作用,越是强势管教则越容易适得其反,有些孩子原本很聪明,在小学阶段成绩也优秀,但是进入初中课堂后,老师越是严格管理,逆反心理会导致他们越听不进去课。甚至有些孩子开始反感老师,反感学习。课堂上不愿意听,课后不愿意写作业的现象开始出现,这必然会影响到学业成绩。

第五,初中各科学习思维和方法和小学完全不一样。初中知识学习难度进一步加大,学科多,学习任务开始加重。而此时恰是孩子们最需要优先解决建立各学科新的学习思维和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的阶段(不少学校老师常忽略这方面的培养),但是此时一些孩子却出现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现象,尽管有些孩子在小学阶段成绩优秀,可是进入初一后不投入有效学习时间,每天被动应付学习,焉能有好成绩? 

第六,进入初二后,不少孩子在学业上已经掉队,不及格现象已是家常便饭。如果说初中二年级是青春期的多事之秋,我看并不为过。因为此时是很多孩子在青春期最烦躁的阶段,想学学不会,想静静不下来,加之老师和家长的管教手段缺乏相对的合理性,本来有很强自尊心和上进心的孩子,慢慢失去了自尊和上进,开始破罐子破摔。试想,这些复杂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来讲,能考及格才怪。

通过上述总结和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尽管不少孩子很聪明,但是由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当,甚至错误地教育和环境的影响,会让很多孩子在学业之路上越走越窄,直到最后走不下去。但是对于孩子才处于小学阶段的家长来说,唯有重视家庭教育才是正道,只要充分重视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品质,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不断肯定与表扬孩子的努力,相信你的孩子会在进入初中后少一些青春期棘手问题。因此,想让孩子在学业上一帆风顺的家长,必须要重视家庭教育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育儿的综合素养,同时配合好学校老师的教学和管理,才能降低孩子在学业上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