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千万不要这样教孩子,很没教养

2018/4/24 16:19:06 来源:天津视窗

教养,是陌生人对你孩子的首要评价。部分家长的错误家庭教育方法,会直接导致孩子十分没有教养。极客数学帮分享家庭教育方法,如何将孩子教育成一个十分有教养的孩子呢?一起来看看吧。

先给大家看看3个经典案例:

案例一

早教课上,别的孩子非常乖巧,只有一个孩子总是不守规矩,要么抢别人东西,要么就推搡别的小孩,而且抢完东西后还耀武扬威。整个教室除了这个孩子的家长,其他家长都非常讨厌他……

案例二

婚宴上,有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每上一道菜总是先往自己盘子里面夹一大堆。碰到自己爱吃的,不管别人是否在夹菜,直接就转桌子,让别人筷子停在空中异常尴尬。而在吃完之后,他的盘子依旧满满当当……

案例三

邻居家孩子十多岁了,每次上下楼、开关门的动静都非常大,回来一趟整栋楼的人都知道。后来有个邻居忍不住了,就找他家长说让他孩子注意些,妈妈满口答应,但是孩子依旧照常。第二次找的时候,就说一定不是她家的孩子,她家孩子很乖巧的……

如果遇到上面的情况,你会不会非常头疼,甚至有上教育一顿熊孩子的冲动?所以说孩子的日常教育不能忘,一定要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教养

1、不要总给孩子开脱

有些家长,会在别人指责自己孩子做错事的时候,爱帮孩子开脱,说“他还是个孩子”之类的话。但是再小的孩子,也应该有个正确的是非观,事实上正因为孩子小,才需要一些教育,而不是以孩子小为由,任由他犯错。

提醒大家,对小孩子的教育也不能光靠说教,最好能够通过让孩子体验犯错的自然后果,真正地认识到自己这样做到底有什么坏处。如果孩子所犯错误比较严重,超出了他这个年龄的承受范围,那么家长应该帮助他一起承担。比如,小铭2岁时把碗摔烂了,虽然我们要他自己打扫,但还是会在他行动的时候帮助他。

2、学会基本餐桌礼仪

饭局是中国社会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饭桌教养非常重要。平常吃饭的时候,就要教会孩子要长幼有序,别人正在夹菜的时候,不要去转桌子。另外告诉孩子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可以再拿,但是绝对不能浪费;此外哪怕是自己喜欢吃的菜,也要学会去分享,不要吃独食。

教养体现在餐桌上。吃饭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也是一种社交方式。问问宝爸们就该知道,有多少生意项目不是在吃饭时谈成的呢?

我曾经在大学从事过就业指导工作,知道有些世界500强的企业在选拔大学毕业生时,除了看学历能力之外,还要看最后的餐桌表现(他们会请入围的大学生吃饭以示祝贺——其实也是面试的一部分)。可是许多大学生不知道这是面试最后一关,结果被败下阵来也不知道怎么死的。

3、学会不去打扰别人

当孩子在公共场合过于喧闹,或者在楼道里乱蹦乱跳的时候,要及时制止他,并且要和他说清楚,这样做有什么坏影响。因为如果总是这样,孩子会不受欢迎,严重的还会被孤立。

我们一直倡导要尽量给孩子空间让他们自由生长,不过这并不代表不给孩子一些基本的规矩。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规矩,到底怎样才能把规矩通通教给孩子呢?只需要明确三点即可——1、不伤害自己;2、不影响他人;3、不破坏环境。

从事幼教工作的老师们大概都知道这三点,孩子的行为只要不违反其中任何一条,都可以被接受。

4、找个年纪相仿的朋友

教养主要表现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所以如果帮他找个年龄相仿的朋友,孩子就会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怎么去分享,学会承受一些委屈。当然如果有个兄妹就更好了,他还会学会担当、忍让、友爱等等。

5、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书本不仅可以增加知识、开拓视野,还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有很多书籍可以教会孩子怎么和别人相处,教会孩子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

6、父母本身也要有教养

言传身教,重要的是身教这部分。这也表示,即使是嘴上说的再好,也不如身体力行的教育影响力大。所以想要孩子成为受欢迎的人,父母本身就要有教养,否则要怎么说服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