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家庭教育心得:别让孩子的未来,迷失在你的情绪中!

2018/4/24 16:17:34 来源:天津视窗

极客数学帮家庭教育心得:现在家长们的生活压力很大,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面对这么多压力,情绪难免会不好。但是希望各位家长们注意的是,不管情绪怎么不好,不能朝孩子发火。孩子面对来自父母过多的负面情绪,会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极客数学帮今天就来讲讲家庭教育心得,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前几天一位亲戚来家里做客,说到自己今年6岁的女儿时表现出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细问之下才知道,她的女儿这半年多来突然变得很不爱说话,情绪也总是莫名的烦躁,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时常表现的很悲观,害怕见陌生人。

亲戚的女儿我见过好几次,印象里面是一个活泼开朗外向的女孩子,嘴巴特别甜,见面的时候总是叽叽喳喳说个没完,很讨家里长辈的欢心。完全想象不出才几岁的孩子,性格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但我想亲戚的女儿之所以变成这样和她是脱不了关系的。

这位亲戚是一个喜欢抱怨的人,明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她却能郁闷上好几天,偶尔家庭聚会,也总是大吐苦水,抱怨老公常年在外上班,自己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公婆的不理解,孩子总是不听话等等。从她的言谈中,你似乎感受不到她任何快乐的气息。

可想而知,这位亲戚平时在家肯定也是常常抱怨的。家里就母女两个人,这位妈妈情绪上得不到舒解的时候,往往就把苦水倒给了才6岁的孩子身上。长期接受负面情绪影响的孩子又怎么才能保持一颗快乐的童心呢?她短短的人生里充满了抱怨与负能量,小小年纪便失去了童真与快乐,又怎会感到快乐与幸福。

妈妈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在 0~3 岁的婴幼儿时期,父母与其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种稳定的依恋关系,孩子就会感到惊慌和恐惧。与成人建立关系也是儿童童年期最关键也是最早的任务之一。所以,妈妈对孩子来说往往意味着:

1. 最早也是最权威的情绪导师。孩子会模仿妈妈的情绪与行为,从中学到如何进行情绪控制。如果妈妈的情绪越容易焦虑、不安或者失控,孩子自己的情绪也并不会很稳定。

2. 不可替代的安全感来源。早期的依恋关系对孩子来说是获取外界安全认知的重要来源。换句话说,孩子的安全感基本都来源于母亲早期建立的稳定的依恋关系。

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特洛尼克曾经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他让一个母亲先和孩子互动,孩子非常开心,积极响应。然后让母亲再换成一个没有表情的脸,无论孩子怎样做,母亲都一直面无表情。

1、实验开始前,母亲与孩子正常互动,孩子情绪很好,积极响应。

2、实验开始之后,母亲面无表情,孩子很快察觉变化,想要引起母亲注意。

3、孩子继续与母亲互动,想要获得反馈,母亲仍然面无表情。

4、实验最后,孩子情绪崩溃,开始大哭。

母性教育是一种“根”的教育,目标是给生命以滋养和充实。

妈妈的情绪,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温度和幸福度。

只有妈妈保持稳定、温和、积极的情绪,才会让孩子的内心充盈着满满的安全感,拥有行走世间的强大底气,即使受伤也能得到最好的疗愈。

电影《神秘巨星》中,女孩尹希娅的父亲情绪化特别严重,具有暴力倾向,一言不合就对女儿进行呵斥,对妻子拳打脚踢。

但是,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尹希娅,并没有意志消沉地等待着将自己的命运交给父亲,任其把自己许配给一个好不认识的男人,而是坚定地去追寻自己的歌唱梦想和爱情。

这一切得益于母亲的支持和鼓励。

即使长期遭遇丈夫的家暴,尹希娅的母亲一直隐忍着,不将自己的坏情绪传给女儿,在女儿一次次失落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女儿希望,为女儿出谋划策。

在母亲的鼓励下,尹希娅的歌声获得了万千网友的好评,还得到了跟知名音乐人合作的机会,一步步走上了更大的歌唱舞台。

是母亲积极的情绪和态度,给了女儿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帮助女儿成就了那个看似渺茫的梦想。

那么妈妈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1、认知上,明白发火对孩子的巨大伤害

家长发火的时候,孩子心中会充满恐惧。如果爸妈经常大吼大叫、发脾气,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也会表现得很没有自信,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对其他人发脾气,性格会比较孤僻、冷漠。在经常发脾气、不会控制情绪的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往往都难以获得幸福。

2、情绪上,学会自我放松

当孩子的行为让你感到愤怒时,可以尝试做深呼吸,自我放松缓解情绪,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再和孩子沟通,可以坦诚地和孩子交流我们的情绪感受,比如,告诉孩子,“你的行为让妈妈很生气,很不开心”,但是要注意,语气一定要温和,教育效果才会更好。

3、行为上,可以暂时离开现场

如果深呼吸之后,你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还是忍不住想要对孩子发火,就先暂时离开现场,去一个自己觉得舒适放松的地方待一会儿,比如家里的书房、卧室、阳台……等到自己冷静下来,情绪缓和之后,再回到孩子身边去,采用更为理智温和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对孩子大吼大叫,甚至打骂。

4、批评孩子要降低声调

低声调可以使人理智一些、情绪平和一些,也可使孩子抵触、逆反的心理防线有所松弛,有利于沟通。低声批评孩子,而且也可以先发制人,不让孩子使用高声调。生活中常看到大人高声责骂孩子,孩子反抗的声音也不低,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最后惹得大人一肚子气,孩子也不服气。

5、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

就事论事,不要随意发泄对孩子的情绪,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比如“就你这样的能干什么?”“你怎么这么.......?”

每个孩子都希望被赞美被宠爱,自尊心的伤害会使孩子们在成长后对他人的态度刻薄,影响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和养成习惯。